2022華岡東亞講論會Ⅵ—東亞視域下的—氣論在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的發展與特色


 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為推動跨領域東亞研究之目的,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界之專家學者進行「華岡東亞講論會」,分享東亞區域相關各領域之經驗與成果,期能建立跨界對話之平台,激發學術的深度與廣度。「華岡東亞講論會」第六場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王俊彥院長,以「東亞視域下的—氣論在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的發展與特色」為題進行演講。
 氣是一種流行不已的作用與原質,可分為自然之氣、道德之氣、神仙之氣。氣以陰陽為相成相生的原則,運用於木火土金水的相生相克的系統,及易經六爻升降變化的系統中。秦漢時代流行氣化宇宙論,認為天上有日月星辰,下降為風霜雨雪,地上有山川鳥獸草木人等。在時間上,陽氣發動,而產生春夏秋冬。在空間上,因陰陽有多寡之分,則有東南西北中的不同。在人事上,因陰陽相生而有吉事,因陰陽相克,而有凶事。如《說文解字》、《論衡》等為自然之氣;《禮記》、《春秋繁露》為道德之氣;《老子想爾注》為道教之氣。《周易參同契》是偏向道教鍊丹、融合五行與64卦的作品。唐•孔穎達《周易正義》融合本體義與宇宙論的由氣論易作品。唐•成玄英《南華真經註疏》是道教論氣的書。宋明清氣論,分氣本論、理氣是一、心氣是一三條脈絡。相鄰的日本、韓國、越南受傳統氣論影響,再融入當代的時空人文的需求而發展不同的風貌與特色。

講論會時間2022年12月22日(四) 15:00-17:00,地點在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7F團體視聽室。講論會對外開放,歡迎校內外師生與民眾參加。

溫馨提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 疫情,請全程配戴口罩,未戴口罩者將婉拒入場。

報名網址:請點選此處報名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2日(四)15:00止,歡迎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