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新地平線」研討會 
徐校長:提升國內東亞學研究能量及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意義重大

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新地平線—人物、文化、思想、海洋與經濟的交匯」國際學術論壇於10月4日到5日在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舉行,邀請日本、韓國、越南、美國、大陸、香港及台灣之東亞研究領域計40名高端學者共同參與,發表24篇專題論文,提升國內東亞學研究能量及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意義重大。

中國文化大學今年成立的首個校級研究單位「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10月3日與大陸、日、韓、越十二所大學簽訂學術研究合作協議,成為國內東亞學研究的重要基地。


徐興慶校長於開幕典禮時強調,中國文化大學為整合校內跨領域研究人才,促進東亞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及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於2019年10月正式成立校級研究單位「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East Asia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IEAHS)」。長程目標為跳脫傳統人文研究的分門別類型態及一國史限制,期待透過共同合作研究的模式,以跨校、跨國、跨領域的新思維,建構多元文化交流與研究之宏觀視野,以期達成「結合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整合跨領域人才」、「培育新世代研究人才」的願景。


「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成立目標為推動校內整合,成立跨領域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團隊。建構跨校、跨國研究平台,推動東亞區域之共同研究。 落實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各領域人才之橫向交流與世代傳承。推動東亞研究相關學術出版,定期出版《東亞研究叢書》,提升研究能量。設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培育新世代東亞研究人才。

※台大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在中國傳統學術研究上開創新格局


歐洲研究院院士、台大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指出,文大創立東亞研究院,有兩個極重要的意義,第一是中國文化大學從1962年創校以來,弘揚傳統中國文化不遺餘力,未來在紮根過去半世紀,以在中國傳統學術研究的基礎之上將有更進一步開創新的局面,在東亞的宏觀視野整合校內和國內外的研究資源,創造新的研究成果。其次是中國文化大學東亞研究院因應新時代而創立,未來在推動跨領域、跨國的研究,有助增進東亞各個國家相互協助也相互理解。

※台北巿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結合醫療人文 溫暖智慧醫療


台北巿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指出,自己是神經外科的醫生,或許與東亞人文關係不深,但基於關懷、利他、慈悲,甚至對於人文關懷,我們則是站在一起的,未來希望在這樣的一個論壇之下,希望有助於推動智慧醫療或者是高科技醫療裡面能夠訂立一個非常好的里程,不要在智慧醫療之下變成冷冰冰的,而是要有溫度的智慧醫療,就需要人文的厚重背景。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高墀益理事:開創新局 紮根東亞文化


今天是「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揭牌典禮,本人獲邀參加,深感榮譽,期盼在各單位鼎力協助發展下,能夠為東亞文化學術領域開創新局。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松原一樹部長:站在一起為東亞文化開創新里程碑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松原一樹部長指出,首先對於東亞人文科學研究院創設由衷祝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非常感謝徐校長一直以來指導日本文化研究,尤其一直推動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對話,為了從多方面來研究歷史作出莫大貢獻,這次由徐校長領軍設立東亞研究共同平台,我相信一定能提升跨國、多元的學術研究能量,日本交流協會也會與「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合作,共同參與,期盼創造極大貢獻。


※韓國建國大學閔相基校長:承諾持續合作 邁向更好的東亞新世紀


韓國建國大學KU中國研究院韓仁熙院長,代表韓國建國大學閔相基校長致詞。致詞中提到:我是韓國的建國大學校長閔相基。首先,我對於能在此為本校長久以來的姊妹校–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院」主辦之國際學術論壇致賀,感到無比光榮。


閔相基校長致詞時提到,今年8月,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來訪本校,我們共同決議要強化兩校間的學生交流及學術交流。當時聽徐校長說,中國文化大學帶著極高的抱負,將設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院」,以擔任連結東亞各國人文社會研究的平台。我們對此表達祝賀,同時承諾本校將持續合作。對於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我們抱持高度期待。


閔相基校長相當肯定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他認為十分切合時宜。對於「東亞研究」,我期待透過和與會的各國頂尖研究機構合作,邁向更好的東亞。再次恭賀中國文化大學設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期待未來每一場學術會議能有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