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成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
與大陸、日本、韓國及越南12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

地緣、文化相近,東亞學研究愈來愈受到東亞各國重視,中國文化大學今年成立的首個校級研究單位「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10月3日與大陸、日、韓、越十二所大學簽訂學術研究合作協議,成為國內東亞學研究的重要里程碑。未來,未來將陸續舉辦國際型研討會,整合並提升文大東亞學研究能量,結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成為跨校、跨國、跨領域的東亞研究平台。

徐興慶校長說,成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主要的目的在於整合校內外跨領域的研究人才,促進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的國際學術交流跟合作,其成立的目標在於跳脫傳統人文研究類型,一國史的限制,期待透過多國籍、跨領域的新思維,建構多元文化交流與研究的宏觀視野。期盼達成結合人文跟社會科學的對話,整合跨領域人才、培育新世代的研究人才的目標。


文大創立迄今已57年的文大,創校之初即在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韓文組及俄文組,與文學院之中國文史哲科系共同建立東亞學研究基礎,迄今已累積數十年東亞學研究能量。去年9月,文大獲執行財團法人「One Asia Foundation」補助國際講座,由徐興慶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邀請世界各國研究東亞學的知名專家學者來校講學,讓學生深入思考與理解東亞各國的民族、國家、歷史、文化、社會等問題,且連續舉辦四次全國東亞學研習營,成效獲One Asia Foundation高度肯定。隔年文大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


徐興慶校長倡議於文大既有各中心之上成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以整合並提升文大東亞學研究能量,結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成為跨校、跨國、跨領域的東亞研究平台。


文大以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為中心打造的學術網絡,正式簽訂學術合作單位包括大陸研究單位4所、韓國研究單位4所、日本研究單位3所、越南研究單位1所與本校簽訂學術合作MOU,並逐漸擴大中。12個合作研究機構名單包括:韓國高麗大學Global日本研究院、韓國建國大學KU中國研究院、韓國釜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韓國海洋大學國際海洋問題研究所、日本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總合學術院、日本二松學舍大學東亞學術總合研究所、日本長崎大學多文化社會學研究院、大陸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大陸東北師範大學東亞研究院、大陸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大陸浙江工商大學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及越南越南社會科學院漢喃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