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岡東亞講論會 4 — 江柏煒教授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
金門是座歷史悠久、文風鼎盛的島嶼。不只是戰地,也不只是一個邊陲離島。金門是早期全球化的一個節點,在多重身份下的金門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從十八世紀中葉的馬六甲就能確認到金門人的海外足跡。為何金門人要移民至南洋?金門人的海外足跡有多廣闊?留下什麼樣的史料證明自己來自金門?第四場「華岡東亞講論會」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江柏煒教授,以「從金門到世界:一個東亞文化史的新視野」為題,帶來許多實地探訪的史料與各位分享金門不為人知的神秘面紗。
江教授目前擔任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院院長兼東亞學系教授,並為現任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理事長,曾擔任過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閩南文化研究所教授兼院長、所長、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短期訪問教授、美國哈佛大學 哈佛燕京學社 合作研究學者等。出版著作包括《冷戰金門:世界史與地域史的交織》(金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2017)、《金門傳統建築與文化》(福州:海峽文藝出版社,2016)、《海外金門人的遷徙經驗:以汶萊烈嶼家族為主的考察》(《國史館館刊》第61期,臺北:國史館,2019)等。

第四場講論會時間2021年11月10日(三) 09:30-10:30,地點在中國文化大學大孝館8樓柏英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