辻本雅史

職稱:中部大學教授 /副校長
京都大学文学部卒業
京都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博士課程単位取得退学
文学博士(大阪大学)
光華女子大学教授、甲南女子大学教授、京都大学教授、国立台湾大学教授を経て、現任・中部大学教授・副学長
1.『近世教育思想史の研究』1990
2.『「学び」の復権―模倣と習熟』1999
3.『思想と教育のメディア史』2011
#
江戸的知的傳達-闇斎・仁斎・徂徠-
知的傳達方式(思想的表達方式)與賴以傳達的媒體息息相關,同時也規定了知的受眾。山崎闇齋排除繁瑣注釋的明末四書學,提倡「體認自得」朱子其人之學並且樹立了日本朱子學。闇齋不鼓勵讀書而由體認自得朱子學的自己以口語講釋的方式來傳達知識,而門徒則以「聲音及耳朵」來接收知識。伊藤仁齋認為闇齋學是壓抑人性的思想,在「人倫日用」之中找到了孔子之道,並透過與學問同志的會讀來共享知識。這是連歌會之極具代表性的京都町眾文化人所傳達知識的形式。來自全國3000門徒聚集仁齋的學塾就是為了參加這個「知的共同體」,對仁齋而言這儼然是重現了孔子的教團。荻生徂徠以讀解難讀古言的方法作為學問的起點,他在「熟習」五經上面開展其方法論並且樹立獨創的徂徠學。藉由「熟習」來獲得知識、並且通過文字來傳達知識,這是徂徠學所採用的形式。知的面向經由賴以傳達的媒體這個濾器,能夠鮮明地凸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