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玉新

職稱: 美國聖約翰大學文理學院、亞研所 客座教授
1982哈爾濱師範大學外語係日語語言與文化學士
1990-1992美國聖約翰大學亞洲研究碩士
1992-1998美國聖約翰大學世界近代史博士
1982-1985上海衛生醫學院講師,
1985-1990日本國立國语研究所外國人研究員,
1988-1990日本國立茨城大學外國人講師,
1999始執教Dolling College, SUNY at Old Westbury College, CUNY at Staten Island College, and St.John's University.
現美國聖约翰大學文理學院客座教授。
1. 政體、文明、族群之辯:德川日本思想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7.
2. 古代東亞政治環境中天皇和日本國得產生。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8.
3. “The Interplay of Language and Social Transition: A Case Study of Reform of Chinese Written Style in the 1910s.”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Vol.1(May, 2005): 85-91.
4. ニューヨークと東京:ある中國人の見聞録。 東京:南雲堂,1991年。
5. 現代日語構詞解析。北京:中國電子工業出版社,1987年。
#
追求普世之識個體平權之艱行:日本千年建政歷程的史訓
眾個體組成社會,每個個體在社會中的平權追求,是人類各族群數千年來奮鬥不懈的目標。日本族群自7世紀末始建國興制,但君權專制難持而興封建,11世紀起武士建政平衡皇權。而後貴族武士領導集團又被草根出身武士替代。期間,更迭有血腥殺戮,但政制中的參與群體卻日趨增大,其最終成為明治維新、社會轉型的重要基礎。另一方面,由於封建制逐步朝向市民社會轉型未及深入,而德川近三百年鎖國又造成思想狹隘盲傲,20世紀的日本,寡頭政治下的經濟畸形發展與成功,走向了軍國主義。二戰後,日本在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佔領軍幫助下實現了民主體制,也恢復了虛君天皇制。日本千年以來的建政之路,對世界文明的發展,對同受傳統釋儒道與近代西方文明影響、社會正在轉型的東亞各國, 是極具有現實意義的重要參考,也是東亞研究最重要的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