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傑

職稱:早稻田大學社會科學綜合學術院教授∕院長
1986年3月 東京大学文学部国史学科卒業
1993年3月 東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研究科博士課程修了
1996年4月 早稲田大学社会科学部専任講師
1998年4月 同助教授
2003年4月 同教授
1.『日中戦争下の外交』(吉川弘文館、1995年)
2.『漢奸裁判』(中央公論社、2000年)
3.『中国の強国構想』(筑摩書店、2013年)
#
中日關係的演變與第二次和解
進入21世紀以後,歷史問題和領土問題依然是困擾中日關係的兩大難題。在報告中,報告人把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47年劃分為3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自1972年到1996年的24年。這個時期是中日兩國透過中日經濟閤作,盡力醫治戰爭創傷的時期。第二個時期是從1996年到2018年的22年。這個時期中日關係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日本希望將政治外交問題與歷史認識問題脫鉤,從而擺脫外交受歷史問題制約的被動局面。

第三個時期始于2018年。這個時期中日關係迅速改善。這個變化起因于中美關係的驟變。中國曾經一度構想與川普政權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但是川普總統改變了歷屆政府的遊戲規則,對中國發動大規模的貿易戰爭。這場貿易戰爭不僅涉及工農業產品,更擴大到以5G技術為代表的新科技領域。在政治方面,美國加強同臺灣的各個層次的往來,擴大對臺軍售,給試圖以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臺灣問題的中國造成巨大的阻力。國際環境的變化倒逼中國與日本重新思攷和解問題。但是,這種策略性的和解,不是一個可持續的和解過程。中日雙方需要摸索新的路徑以實現和解的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