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浣範

職稱:高麗大學Global日本研究院教授 HK∕副院長
1989年 高麗大學史學系 畢業
1994年 延世大學碩士 結業
1999年 取得日本東京大學碩士學位
2005年 取得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
現任高麗大學Global日本研究院教授、高麗大學教授議會 議員
現任歷史文化學會會長、東亞古代學會副會長、韓國日本思想史學會副會長
前韓國教育放送 視聽者委員會、韓國水資源公社經營者委員
1.2019년,『説話研究を拓く:説話文学と歴史史料の間に』, 思文閣出版(공저)
2.2018년, 『Towards Asian Community-Peace through Education』, Ashi-Shobo(공저)
3.2016년, 學習院女子大學國際學硏究所叢書 『調和的秩序形成の課題』, お茶の水書房(공저)
4.2016년, 『第15回中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論文集/宗敎文化編』, 民族出版社(공저) 등 외 다수
#
從戰爭與災難看東亞安全共同體
  在看到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後,高麗大學全球日本研究院(前東日本研究中心)曾預測日本遭受嚴重的天災後,會表現出消極或自我封閉的狀態,並以此為契機,在災害的三天後(即2011年3月14日),啟動了「地震分析小組」。

  從反思的角度來看,本研究的重點涉及到把「人」與「共生」放在首位的「人類安全」和「安全共同體」,且「災害的教訓」、「災害研究的合作」、「現場共生」、「安全共同體的追求」等也和學術大會的關鍵字相符合。再者,與人類社會的「安全」相對應的不僅是「災害」或「災難」,「戰爭」也具有重大的意義。這表示「災難與安全」和「戰爭與安全」是相關的,即「災難與和平」和「災難與安全」也有著表裡關係。

  最後,「東亞安全共同體論」必須是為了東亞世界的共存、共生、共榮,任何政治意圖或不純的思想都不能介入。即使「東亞安全共同體論」尚未成熟,倘若把大學視為社會的一員,作為一位大學人,我認為不能一昧地推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