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洙

職稱:韓國海洋大學國際海洋問題研究所教授∕所長
釜山大學校 碩士
釜山大學校 博士
韓國海洋大學校 國際大學 歐洲學系 系長,
海事大學 海事Global學系 敎授,
國際海洋問題硏究所所長,
世界海洋文化硏究所協議會(WCMCI)會長
『海港都市文化交涉學』 主編,
釜山市 市政硏究會 海洋水産分科 委員長 等
1.海港都市 文化交涉學 硏究方法論(著書)
2.The Maritime Silk Road and Seaport Cities(主編)
3.波羅的海和北海(譯書)
#
海文與人文的關係硏究
國際海洋問題研究所是從2018年9月開始至2025年5止,屆時7年,落實對於人文韓國利益事業(Plus事業)的議程之「海洋人文學:問題解決型的人文學」。這篇文章是以人文韓國利益事業(Plus事業)為主題的「海洋人文學」的藍圖。

本論文是在還原東方傳統學論中強調天地人三才思想的同時,進一步提出包含海文和人文的天地海人之關聯性研究的必要性,將這項新的嘗試命名為「海洋人文學」。在海洋人文學中,海洋具有雙重意義。首先,無關人類的意圖,海洋是自行展開物理運動的自然世界。再者,海洋(接受)是所有學問的成果,尤其是和海洋有關連的物質世界的研究成果進行溝通和接受。而且,海洋人文學是海洋和人類關係中出現懸而未決的問題時,在提出解決方法的人文學意義上,將其命名為「問題解決型人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