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藤明和

職稱:長崎大學大學院多文化社會學研究院教授∕院長
1994年3月 大阪大学人間科学部人間科学科卒業 学士(人間科学)
1997年3月 神戸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修士課程修了 修士(文学)
2001年9月 神戸大学大学院文化学研究科博士課程修了 博士(学術) 
1998年8月~2000年8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客員研究員
2002年8月~2004年3月 兵庫教育大学大学院学校教育研究科 講師
2004年4月~2014年3月 兵庫教育大学大学院学校教育研究科 准教授
2015年4月~現在に至る  長崎大学多文化社会学部 教授
1.『中国の人治社会』(日本経済評論社,2003年)
2.『中日家族研究』(共編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
3.『日本と中国の家族制度研究』(共編著)(風響社,2019年)
#
由長崎視角看日本與亞洲研究
長崎大學大學院多元文化社會學研究科的亞洲研究發展
長崎大學於2018年4月設置多文化社會學研究科碩士課程,盡心培育能致力於「發現、說明、預測、解決」21世紀多元文化社會中,所可能發生之種種問題的人才。特別是在「學問的架構(elements)」(基礎必修科目群)中,重新賦予人文社會科學的概念或理論作為學問礎石(存在論、認識論、方法論)的價值,試檢討各種方法論的射程與限制。基於習得之多文化社會學富廣域與俯瞰的系統化知識,進而在「學問的實踐(practice)」中,養成各領域的專業素養。多文化社會學研究科博士課程(預計於2020年4月設立)中,更進一步要求多元文化社會學的高度化與專業化,力求培養研究者之獨立性、獨創性的思考,以及從事高專業度工作所需之卓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