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妻重二

職稱:日本關西大學教授
   泊園記念會會長
   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所長
1978年 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
1997年 關西大學教授(文學部)
2010-2012年 關西大學文學部長,關西大學理事
博士(文學,早稻田大學);博士(文化交涉學,關西大學)
1.『朱子学の新研究――近世士大夫の思想史的地平』創文社,東京,2004
2.『宋代思想の研究――儒教・道教・仏教をめぐる考察』関西大学出版部,大阪,2009
3.『朱熹《家禮》實證研究』吳震等譯,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上海,2012
#
日本的漢學塾「泊園書院」――兼論漢學與日本近代
  泊園書院是江戶時代後期的1825年在大阪開始的漢學塾。藤澤東畡開辦之後, 此書院十分繁榮,由其子南嶽,南嶽之子黃鵠、黃坡等人的努力,持續到1948年,期間達到120多年之久。在日本近代,如此長期存在的漢學塾非常罕見,其聲譽可說「東的二松學舍、西的泊園書院」。
  值得注意的是泊園書院培養了很多人才,其中貢獻日本近代發展的人物很多,此事實就說明:明治時代漢學仍有很大的影響力,不僅如此,在近代化的過程中,漢學不必是近代化的阻礙因素。在此發表中,要介紹泊園書院的同時,也擬探討其意義與貢獻。